藝聲音響

藝聲音響-最新消息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挖掘錄音中的細節 PS Audio DirectStream DAC數位類比轉換器

2014-10-14

 

PS Audio DirectStream DAC數類轉換器


採用純DSD解碼

這次要介紹的DirectStream DAC是PS Audio 在2014年初推出的最新機種,同樣主打DSD解碼能力。依照PS Audio的說法,市面上大多數DAC數類轉換器雖然可以解碼DSD,但實際上是以PCM為基礎。相反地,DirectStream採用single-bit的純DSD解碼,而且可以同時解碼PCM。原廠強調,透過DircetStream可以將埋藏在錄音中的細節挖掘出來,就好像到錄音室去聆聽母帶一樣,不論您是聆聽CD唱片、網路下載或是DSD格式的數位音樂,都能夠擁有全新的聆聽感受。


關於DirectStream的誕生,PS Audio的主事者Paul McGowan說了一個小故事。幾年前他和太太剛出門要去晚餐約會,正好在街上遇到朋友Gus Skinas,Gus跑過來問Paul可不可以給他一點時間到他的錄音室看看?雖然Paul的太太有點不高興,但最後還是讓Pual去了,於是他們就開著車子到Gus的錄音室去。在那裡,Gus引薦了Ted Smith給Paul認識,現場還有Ted製作的原型機,據Paul說很大一台(如下圖)。他們用那台原型機播放DSD格式的錄音室母帶,Paul聽了之後對它的聲音表現非常訝異!當下就邀請Ted加入PS Audio團隊,大約兩年半後,PS Audio就推出了這台DirectStream DAC,而主要研發工程師就是這位Ted Smith。上網Google才發現原來他是一位軟體工程師,1995年進入Microsoft擔任軟體研發工程師長達8年,之後短暫加入Google,後來也研發過自己的DAC,一直到2011年才受邀加入PS Audio的團隊。

這是當年Ted Smith手工打造的原型機,從照片中看不出有多大,但是據 Paul表示,很大一台!(圖片擷取自Youtube的PS Audio官方影片)


為了解釋自家DirectStream的設計,原廠提供了下面的圖表,上半段是以PCM為基礎的DAC,整個輸入到輸出的過程相當複雜,即使輸入的是DSD訊號,在DAC晶片中也被轉換成多位元的形式輸出。相較於上半段的DAC,下半段DirectStream的設計顯得簡潔許多,使用Ted最拿手的FPGA(Field-programmable gate array)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,將所有輸入訊號不論是PCM或DSD,全部都升頻至10倍DSD,然後經過Delta-Sigma轉換成1bit DSD,最後用LPF低通濾波輸出類比訊號。前面那段話看起來很複雜嗎?簡單講,您輸入DSD就得到DSD,要是改輸入PCM,得到的還是DSD,所以不論您使用DirectStream哪一種端子輸入訊號,最後得到的都是DSD,這樣講夠簡單了吧!

(圖片取自PS Audio原廠網站)


降低數位噪訊

問題來了,10倍頻DSD聽起來很厲害,但是數位噪訊也有可能跟著大幅提高,於是我們看到原廠提出了DirectStream使用66bit定點運算的FIR(Finite Impulse Response)濾波器,透過運算的方式解決PCM常見的即時運算餘裕度不足的問題,並且壓低20~100kHz頻率範圍內的噪訊。另外原廠強調,整個過程只有一個主時鐘,這個主時鐘是PS Audio委託Crystek製作的產品,擁有低相位雜訊、低時基誤差的優點。

有別於常見的真空管、晶體放大,DirectStream的輸出級採用被動式設計(或稱無源前級),還有一個被動式輸出變壓器,這個變壓器是用來隔離數類轉換器與外界的干擾,同樣是為了降低低失真與噪訊的問題。此外,設計者Ted Smith也非常重視音量控制,DirectStream的設計是讓用家可以直接將類比訊號送入後級擴大機,當然也可以送入前級擴大機,不僅可以控制音量還能調整左右聲道平衡,而且還強調不論在任何音量下,都不會喪失原有的音樂細節,意思是要告訴您,前級的預算可以省了!
 


透過USB搭配電腦最方便

DirectStream提供的數位輸入方式很多,包含XLRx1、同軸x1、光纖x1、USBx1、HDMI(I2S)x2,如果想用網路的話,也可以選購一張Network Bridge擴充卡,這樣就可以讓DirectStream連接到家庭網路中讀取電腦、NAS的音樂檔案。不過,原廠更推薦利用USB端子連接電腦,特別是風扇噪音極低的Mac Mini,利用iTunes再外掛Bit Perfect、Pure Music或Ammara就能快速建立音樂伺服器,然後再透過iPad、iPhone甚至Android手機(需下載第三方APP)遙控操作您的專屬音樂伺服器。

DirectStream內建彩色觸控螢幕,當然也可以利用遙控器操作。


背景乾淨 細節豐富

這次編輯部收到的DirectStream並不包含選購的Network Bridge擴充卡,所以我直接以MacBook Air透過USB線連接DirectStream,播放iTunes裡的音樂。至於DSD的部分則改用PC上的Foobar2000來播放,同樣是透過USB傳輸。搭配擴大機為Linear Acoustic LAV60II驅動CC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喇叭與Submonitor MKIII低音柱。

如果您第一次聆聽DirectStream大概不會有特別明顯的感覺,因為他的聲音沒有特別明確的聲音性格,可以說是比較中性一些。它帶給我們的是一種自然寬鬆的舒服聽感,背景乾淨無染,讓錄音細節、音像輪廓自然還原,而且動態表現很好,輕輕鬆鬆就能掌握音樂起伏變化。譬如「喝彩Bravo」這張專輯中第6軌「越人歌」,前面的古琴弦音乾淨快速、質地密實,深邃漆黑的背景把古琴的形體更凸顯出來,短短一分多鐘的獨奏,立刻抓住了我的聽覺注意力,音樂家揉弦、擦弦甚至壓弦等各種細膩指法都被清楚地呈現出來。後半段劉楊開始演唱「今夕何夕兮…」,同樣能感受到清晰的演唱細節與音像輪廓,和琴音完美地搭配在一起。

 

廣告


網路下載一樣好聽

下一張專輯是我在iTunes Store上付費下載的Pharrell Williams「GIRL」,第五軌是「Happy」,在DirectStream上聆聽到的低頻節奏乾淨快速,爵士鼓點紮實不拖泥帶水。Pharrell的歌聲密實又充滿細節,和伴奏之間的距離稍稍拉開,帶出自然的音場表現,即使是iTunes購買的專輯還是一樣好聽,忍不住想要跟著節奏點頭擺動。我在DirectStream上聽到的低頻並不是那種肥厚的量感,而是帶有彈性的明快節奏,譬如這張由Renaud Garcia-Fons演奏的「Méditerranées」低音大提琴專輯,低頻明快Q彈,各種樂器的音色鮮活透明,而且定位感很好不會糊在一起,音場聽起來更開闊,連聽好幾首完全不覺疲累,相當耐聽。

大場面、大動態

聽完了細節,接下來要狠狠操一下了,改播放dmp這張「TriCycle」專輯,第1軌就很有爆發力,考驗著音響系統的能耐,剛開始只有鍵盤樂器用小小的音量彈著簡單節奏,接著打擊樂器突然加入,音量瞬間暴升,動態對比極大,不熟悉這首曲子的人,大有可能在開頭的前幾秒就加大音量,等到打擊樂出現的剎那肯定會嚇一大跳!不過我開的音量也不算小,但DirectStream可以說是輕騎過關,即便遇上這麼大動態的音樂起伏,還是控制得很好,不論強弱都自然吞吐著所有音樂細節。

接著播放Jan Willem de Vriend指揮荷蘭交響樂團演奏的「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」,第一樂章開始的齊奏就充滿力量,接著雙簧管就好像在穿針引線一般,引領出和諧的旋律,然後是弦樂群一連串往上行的音階,整個樂團展現出的能量越來越強,DirectStream還是穩穩地控制著場面,該有的層次感、動態表現毫不含糊。弦樂器、管樂器、定音鼓各種樂器的左右位置、遠近距離都清楚交代出來,讓整個音場聽起來又深又廣,就好像整個樂團在眼前展開一樣氣勢開闊又充滿細節,四個樂章總共40多分鐘聽起來一氣呵成。

高解析更上層樓

用iTunes播放網路下載、CD RIP的音樂就這麼好聽了,那DSD呢?U-Audio視聽室內有現成的PC與Foobar 2000組合,可以直接試聽DSD音樂檔案,不囉嗦,直接換過去!先播放「Blue Coast Collection」精選輯中Keith Greeninger和Dayan Kai的「Looking For A Home」,剛開頭的吉他播奏,弦音質地光潔又不刺激,形體輪廓非常清楚,還能聽到淡淡的擦弦、揉弦等細微聲響。主唱的聲音同樣紮實飽滿、輪廓清楚,而且感覺很貼近,和聲定位在主唱的右邊,伴奏吉他則往兩側開展,拉出適當的空間感。雖然整首曲子只有人聲與吉他伴奏,可是聽起來豐富多彩,處處都是細節。

下一首DSD格式的曲目是來自Emily Palen「Glass」現場錄音專輯中的「Light in the Fracture」小提琴獨奏,錄音地點在舊金山Grace Cathedral大教堂,油光水滑的小提琴弦音聽起來滑順流暢,弱奏時細膩淡雅,猛爆起來弦音的能量感、穿透力十足,整個動態與細節表現又往上升級。不光是DSD好聽,其他格式的高解析音樂也一樣充滿細節,譬如24bit/176.4kHz的柴可夫斯基「Hopak From Mazzepa」,各種樂器的音色、定位清清楚楚地交代出來,整個交響樂團齊奏的場面井然有序、有條有理,低頻沉穩乾淨快速!整體層次感豐富而且音場又寬又深,聽起來非常鮮活。

DirectStream帶給我們的是自然細膩又開闊的聆聽感受,沒有太多渲染的色彩,而是保持中庸路線,儘可能挖掘出埋藏在錄音中的細節,一般iTunes下載、CD等級的音樂透過DirectStream播放就很好聽,但如果是高解析PCM甚至DSD,絕對能夠感受到音質再向上提昇。極低的背景噪訊讓獨奏、小編制樂曲聽起來更乾淨無染、形體凸顯,遇上大編制曲目的時候,還能將大動態的音樂起伏、層次感掌握得宜,讓音樂聽起來鮮活自然、細節豐富多彩,這不就是發燒友的聆聽樂趣嗎?

隨附遙控器。

 

數位輸入端子包含2組HDMI規格的I2S、1組USB、1組光纖、1組同軸以及1組XLR。類比輸出則有XLR與RCA兩種。

 

想安裝Network Bridge擴充卡,只要將背板左側的金屬蓋板卸下,再將卡片插進去就可以了。


器材規格

形式:DSD數類轉換器
數位輸入:I2S(HDMI)x2、同軸x1、光纖x1、USBx1、XLR(AES/EBU)x1
輸入取樣率:USB/I2S/同軸最高24bit/192kHz、DSD64、DSD128。光纖最高24bit/96kHz
類比輸出:RCAx1、XLRx1
頻率響應:20Hz~20kHz(+/-0.25dB)
總諧波失真:小於0.03%
尺寸:36x43x10cm
重量:13.5kg
參考售價:185,000元